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从纳什到屠呦呦 - 诺贝尔奖情结

已有 2014 次阅读 2015-10-10 15:44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宗教与科学, 人文与工业

瑞典发明家和企业家,建立了著名的诺贝尔奖。

中国改革开放,称为科学的春天,引导了当代中国人的诺贝尔奖情结,我也难免于例外,只不够内在自己的情趣,强过了外在的社会观念。

自诺贝尔奖以来,华人或中国人,已经获有物理学、化学、文学和医学奖,也有数学菲尔兹奖和计算机图灵奖等,而屠呦呦也是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华人世界第一人。

中国人或华人,无论在哪里做出的成就,获得世界的赞赏,在全球社会都是一样。

没有人知天(God),以己代天是亵渎。

其实,一切道理都在历史里,教育和宗教都是教学生读书和学习的方法。

特别需要以史为鉴:1)欧洲千年中世纪,神父以自己的观点代替圣经;2)文革的造神运动。赞美、祝福和宽容,才是美德。

从诺伊曼奠基博弈论,到纳什获得诺贝尔奖,从J.Kaesling在酵母表达青蒿素到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就是一个相互影响和彼此发展的过程。

-(10/10/2015网络日记,微信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27107.html

上一篇:科学范式革命
下一篇:医学的体系结构
收藏 IP: 112.90.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