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机器人法典

已有 1685 次阅读 2015-9-17 10:18 |个人分类:machines|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伦理规范, 技术设计

虚心进步,骄傲落后,开放发展,封闭衰落。

中国文化有2个概念,一个是炎黄子孙,一个是龙的传人,考证过这是2个不同概念,前者是儒家传统,后者是始自秦始皇的皇家传统。

炎黄到夏禹的天子概念,更接近犹太文化上帝之子的传统,炎黄和夏禹都是驾驭龙,却不是龙的图腾,炎黄的4个面孔,更像是上帝荣耀的4个形象。

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航海是东西方文明的发展路径转换,之前的中国是开放文明,包括,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之后的海禁和封闭导致了落后。

儒释道在早期与晚期,文化实质上已经发生异化 – 或称熵增,这是导致后来衰落的根源。复兴传统文化,就是要找回本来实质的精神。

一个文化传统是精神的信仰,一个社会传统是权利的象征,政教分离是近现代文明的发展路径。

西方近现代文明是在中国文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包括,纺织技术、文官体制和版画艺术等,这都是历史考证的事实;所以,一是继承传统文化,二是学习西方文化。

人类探索自然知识和生存的实践,导致了社会的组织化和文明发展,而研究社会的行为与网络,则为技术与机器发明的未来世界建立,提供了行为与管理规则。

即,机器人的伦理原则和设计原则2个层面。

-(17/09/2015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21365.html

上一篇:人工与工程科学时代
下一篇:人工智能发展路径
收藏 IP: 112.90.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