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4S科学与4轴心时代理论

已有 2084 次阅读 2015-9-9 10:39 |个人分类:daily09pe|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继承与发展

第1轴心时代(中东)的破碎,进入了第2轴心时代(中国),第2轴心时代的衰落,进入了第3轴心时代(欧洲),而2战之后,到了第4轴心时代 – 环太平洋文明。

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创造发明,终究源于人文的因素,即人的精神和社会的管理,或法律和伦理,在欧洲是法学和新教伦理,18世纪的教育学、政治学、经济学等社会科学的建立与发展。

16世纪,东方工程技术与工艺的模式转换到西方实证科学与工业的模式。20世纪,西方制造工业和媒体产业转换到工程科学和人工科学,而将,进入世界4和工业5.0技术 – 海洋和太空的发展时期。

学科综合和技术集成,导致了4S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形成:

合成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学,建立于1999年到2003年,而词汇,则在1910年S.Leduc和1968年MD.Mesarovic提出,却分别是化学合成与理论生物学概念。

1992年到1999年,BJ.Zeng阐述天然与人工生物系统 - 理论与实验、计算与工程的方法,包含了理论的数学、计算生物学和技术的化学、纳米生物学等。

也就是:系统生物学,由1)理论方法、2)实验与工程技术和3)生物模型构成,分别是“systems theories”、“Systems approaches”、“Systematic designs”和“bio-Systems models”等,即 - “4S”生物科学。

-(09/09/2015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19596.html

上一篇:科学与技术、继承与创造
下一篇:文化进化与机器进化
收藏 IP: 60.223.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