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现代科学、工业与国际交流

已有 2055 次阅读 2015-8-22 09:07 |个人分类:基金与投资|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工业, 未来文明

19世纪-20世纪之交,人类社会进入了工业化的现代文明时期。

20世纪,理论物理学和分子生物学革命,原子结构和细胞结构,构成现代物理和生物科学的起点。

从原子向两端扩展到1)微观粒子、宇宙模型和2)物态变化、凝聚态物理等研究,从细胞向两端的1)分子结构、碱基序列和2)细胞通讯、神经网络等研究。

从原子模型和细胞模型,到物态、生物的形态发生,进入心理、物理和分子、粒子的场与时空维度等,数学方程和演算技术的建立,实验仪器和数据软件的发展等。

微电子科学、纳米科学、计算机科学和认知科学等,不仅导致了物理学、化学的技术在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的应用,而且,也带来了物理学、化学的理论在生物学与生物工程的应用。

从1)基因、蛋白质到代谢网络的分子生物学的分析技术,2)神经网络-内分泌、免疫到神经生物学的数学模型,发展细胞通讯网络、细胞动力学和细胞分子网络等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研究。

(科学方法、工程技术与设计艺术)

从而,本世纪,进入了整合物理学、生物学与心理学等方法和技术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时代。

然而,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中国科学和工业界与飞速发展的西方社会,缺乏国际交流与合作,而且,从洋务运动到钱学森时代以来的知识积累,又导致了教育与传承的断环。

当前的留学回国,基本上处于弥补国际上60年代到90年代的科学和技术发展。

-(2011年-2015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15010.html

上一篇:科学之树 - 诺贝尔奖的授予区间
下一篇:物理时空与精神时空 – 文明体的时代
收藏 IP: 183.5.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