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社会发展不均衡理论

已有 2133 次阅读 2015-8-15 13:30 |个人分类:daily08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技术, 金融, 产业

中国社会,位于印度-希腊-罗马到俄国、南美的BRICs(金砖国家)文化圈与查理曼欧洲-英联邦到北美-澳洲文化圈的交接汇合区域。

文化的群落生态现象:外围文化是早期文明,如,印加和玛雅文明的图腾文化、韩国和日本的唐明朝文化等。

文化交叠现象:明清朝受到俄国正教、罗马天主教影响,洋务运动、辛亥革命受到欧洲、英美等文化影响。

(2类型文化圈)

累加效应,或级联马太效应:金融危机之后,呈现的人才炒作模式、炒作房地产和股市狂飙等炒作经济,就是这个级联或多米诺现象。

而今,如同印度的多种族社会,形成多种文化形态、不同经济层次的混杂或交互现象,根源都在于传统文化的砸碎,导致信仰和自我迷失,没有产生独立自主的思想,不能产生社会自己的英雄人物。

(2类型经济模式)

当前,中国社会,最需要的是改革家、发明家和金融家,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教育家,以及开拓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2011年-2015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13238.html

上一篇:未来地球文明 - 中国发展的可能趋势
下一篇:认知科学与人工科学
收藏 IP: 183.5.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