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方法论与科学管理学

已有 2470 次阅读 2015-7-18 04:08 |个人分类:daily0720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范式, 管理评估

一、科学方法论与范式

关于当代海内、外华人或中国人尚没有获诺贝尔奖的一个原因是时势造英雄和英雄造时势,杨振宁和钱学森恰逢物理学革命和系统科学兴起的年代,当今海内、外的人才所遇到的是物理学革命和分子生物学革命已经完成,而到新物理学和新生物学的建立之间时期。

词汇与概念有分别,远的希腊哲学、中国工程到欧洲科学,未来也许叫做其它词汇和概念;但是,词汇与概念只有对应时才一致,“科学”有其特定概念的定义,一般以17世纪奠基的物理学、18世纪的社会学(政治、经济和教育学)、19世纪的生物学到20世纪的人工科学,如果改变了实证范式,未来是否仍叫科学?

知识不一定是科学,即使用上“科学”一词,仍然要看其定义和实质内容,如,系统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这2对词汇,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已经出现过;但是,90年代之后重新定义,才形成实际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也就是一个范式,即词汇的内容描述 - 定义概念,涉及一套方法、规范及范例,才能构成一个确定的学科,即存在一个边界。即使国界线的物理或数学概念,存在不同尺度的模糊,如,分维数学所揭示,著名的海岸线长度测量问题。

二、科学管理学与评估

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与技术,存在一个继承的学习与创造的发展过程,学习与考试、课题设计与写标书的技巧,都不同,中国当代社会太多应试技巧等培训,倒而导致学习能力缺乏培养,尤其自学能力,大多数知识和技术一般都来于自学而非学校,多数有成就的人才是来于自己的努力而非教育。

欧美教育模式,重在于独自学习和独自研究的能力培养,而非具体的知识和技术,当代中国在引进人才上,也反映出过于看重现成的项目或课题,却忽视了人才的能力尤其创造和创新能力。

科学研究与体系的一套方法、规范和范例是比较完整的继承与发展过程,起初是培根和笛卡尔论述,其次是伽利略和牛顿的范例,而后传承或沿袭下来和用于其它领域,如,法国伏尔泰等论述牛顿科学,以及孔德提出实证主义和发展社会学等,再到维尔纳学派论述科学的逻辑实证主义,以及其它学科领域采纳与发展这套范式的方法和规范等。

因而,整个物理、社会、生物和人工(计算机等)的实证科学范式一脉相存,并到系统科学范式的理论方法层面完善,而又到当代系统生物学的理论与实验生物学结合,也就经历了实证(positive)到系统方法,再后二者结合的发展历程。

-(17-18/07/2015评论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06258.html

上一篇:行星际文明 - 大转型时期
下一篇:文明论 - 星球、生命与机器
收藏 IP: 183.5.246.*| 热度|

2 许培扬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