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世界文化格局与产业策略

已有 1823 次阅读 2015-6-20 16:18 |个人分类: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黄金海岸, 硅谷模式

人类出非洲,定居进入农业文明,迁徙与交流形成文化和民族融合,以轴心时代的波斯为中东核心区域,构成阿拉伯到北非、中亚到土耳其、印度到东南亚的宗教文化模式。

大航海时代,经波斯的丝绸之路,从东亚到中欧和查理曼欧洲,而后,英联邦到北美洲、南欧到拉丁美洲、东欧到俄罗斯等,北美、澳洲与东亚,构成北太平洋的文明格局,进入全球化社会。

中国周边国家,在全球时代,采取不同的文化态势和体制取向,如,蒙古、泰国、菲律宾、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形成了科学和工业发展的显著差距。

以郑和下西洋到哥伦布大航海,形成东方与西方文明发展的转折,历史上,蒙古汗国和英联邦建立了强大的实力,离不开草原和海洋的经济形态和运动模式,也体现在当代美国的海洋和航天技术。

以加拿大北磁极到南极洲的磁极的弧线,中间夏威夷到台湾是地缘的北太平洋交通枢纽。东南海洋渔业和华北草原牧业,可能是生存的农业经济基础,而西南的药物资源,可以成为医学与药物学发展的宝库。

从太湖到珠三角的连线,以东南区域的浙江、福建和广东海岸,可以开发成为中国未来的高新科学技术和现代影视艺术的区域 – 东方创新与创业集群的产业链“生态圈”。

-(北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99406.html

上一篇:工业生态链与硅谷模式
下一篇:文化差异与互补社会 - 2006日记
收藏 IP: 183.5.245.*|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