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为何近代科学不是诞生在希腊或罗马?

已有 2632 次阅读 2015-5-23 10:52 |个人分类:人类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明, 西方, 科学起源, 东方, 发展历程

李约瑟提出疑问,中国为何没有诞生近代科学,之原因在于古代中国的发现和发明数量多而又类同于近代科学,所以才会有古代中国是否有科学的问题。

这个现象,也同样发生在中国学者对西方近现代文明的研究上,就是难以相信或很惊讶于竟然其中有来自东方,尤其吸收了中国的哲学、技术和艺术乃至体制等因素。如,意大利、英国的纺织技术,钟表、透镜、小孔成像等。创造与发明,基本是继承的发展过程,如,波音飞机与莱特飞机,以目前常言的山寨或仿制思维,就难以理解近现代欧洲文明的建立与发展历程。

希腊拜占庭,公元5世纪到15世纪雄踞在欧洲东部的巴尔干半岛,5世纪阿提拉入侵整个欧洲也未能拿下,维京民族南下也只到了英吉利海峡和俄罗斯。

公元7世纪到13世纪的阿拉伯世界,横跨欧亚非大陆,架构了拜占庭与中国的丝绸之路,并控制了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南部等,13世纪的蒙古汗国则覆盖了波斯湾到伏尔加河流域的东欧和中东区域。

13世纪查理曼欧洲的文艺复兴,开启于亚得里亚海的威尼斯商业发展,以及中欧瑞士和英国的教权与君权分离体制形成。15世纪中国明朝郑和下西洋,而后,拜占庭灭于奥斯曼,导致了欧洲探寻新的海上丝绸之路,而后,商业中心转移到荷兰 – 东西方贸易。

历史上最大一个误读近代科学的起源,欠缺在一个时间和空间的基本概念上。而且,忽视了贸易和迁徙,如11世纪可萨民族进入中欧和东欧、12世纪中国开封犹太会堂的建立等。近现代科学和工业文明的建立与发展,恰好位于波兰、西班牙到意大利和以荷兰为中心的北海区域之间的欧洲。

在齐曼的技术哲学里提到荷兰的风车来自中亚,荷兰的尼德兰革命导致了政权与商权的分离,以及公司组织和股市交易所的建立,近代科学的关键实验技术发明,如,光学仪器和钟表技术等,以及荷兰与日本的贸易 - 带来的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和欧洲现代艺术发展等。

明末清初来华传教士,带来了中国、欧洲双向文化交流,影响中国的是希腊拜占庭、罗马文化,这也许是现代化历程在中国与日本不同的一个重要因素。罗马的军队等级与宗教结合的模式、希腊循环论辩的形而上学,不同于欧洲文化 - 13世纪意大利阿奎那的经验主义、16世纪宗教改革到启蒙运动的3次思想运动。

也就是指出,以意大利到英国长轴线、瑞士到荷兰的内轴线,以及法国和德国为2翼,构成近现代科学建立和发展的核心区域,却不可能诞生在希腊或罗马 - 缺了科学诞生必须的其它要素。

注:丹麦、荷兰和英格兰区域特指北海区域 - 荷兰是贸易中心同丹麦一同是低地德语地区,英格兰2部落也是来源于这一带,2战之前的英国皇室仍叫汉诺威王朝。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92536.html

上一篇:太空计划–合成生物学
下一篇:社会机器 - 决策科学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