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东方科学与西方科学

已有 3666 次阅读 2015-5-19 14:23 |个人分类:未来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进步, 技术发展, 人工机器, 自然机器

科学的发展,往往是体系和理论的创造或发明,而又对以往理论的突破和知识积累的大集成,以及其实际的应用价值,如,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及其在21星的系统管理应用。

现代一般提到学问传统就是轴心时代,希腊哲学和印度佛教、犹太宗教和诸子百家等,其实,都是对以前古代文化和知识的集大成或总结。

达尔文进化论、爱因斯坦相对论,也是建立前人的积累及学说(生物学 - 拉马克进化论及马尔萨斯人口论和地质渐变论等、物理学 - 马赫和彭加勒的思想及洛伦兹变换的数学等)和实验(如,2朵乌云的解释和20世纪初物理学3大发现)或观察数据(如,地质化石和生物物种的资料)的基础上,从而建立的思想和理论突破,欠缺哲学和理论及实验和技术积累或根基的背景,难以产生科学理论的大突破。

影响近现代科学比较大的科学思维,就是工程观念,包括,自然的机械哲学观、理论的工具发明观等,尤其,笛卡尔、拉美特利到图灵、费曼贯彻整个近现代科学的机器论。

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筹备会议和协会,开展的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纳米科学、微电子科学、认知科学、生物科学等广泛的通讯是联通不同学科领域,系统生物学远不是单独的分子生物技术或单独的计算生物学现象,而是不同学科领域几乎同时走向了一个发展方向的汇集。

交叉和会聚的哲学观是结构论 - 交汇创造的结构整合,而在世纪之交倡导(1996年到1999年)的学科综合和技术集成的生物系统和人工系统研究与开发,而这个思想基础则是生物的机器观和人工机器的设计,复杂系统涉及到诸多学科和技术领域 - 尤其,人类的心身2元体,文化的精神论与机器的知识转化。

近现代科学建立和发展于西方社会,东方科学的形成目前仍然难说,有待于创造和创新的文化氛围和管理体制,西方近现代科学一直有东方因素的吸收,科学中心能否转移到中国,分析的逻辑思维和技术发明的基础是交叉和汇聚的前提。

美国NASA和国立实验室等是官方科学,爱迪生和贝尔等开创了工业实验室,不同于大学传统的作坊式非官方实验室。古代中国观象台也是官方,而农具发明和墨家、医家及画家等是民间。

科学体制上,经历了中古代中国的书院学问、作坊工匠传统,近现代到欧洲逻辑实证科学的传统,而后,美国科学和工程的建制与管理模式。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91285.html

上一篇:技术与知识 – 科幻与推理
下一篇:科学体系是开放系统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李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