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的力量与信仰的精神

已有 2165 次阅读 2015-5-19 08:12 |个人分类:科学方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方法论, 科学的哲学观

- 从工程到科学、从工业到人工科学

科学是社会进步的力量,却不是万能的力量,宗教与科学,分别是“道”与“器”的关系;因而,必须从精神层面探讨近现代科学的发展历程。

英伦、查理曼欧洲、瑞士,13世纪的宗教教化与王权体制,以及经验主义,就已经不同于罗马的等级观念和希腊的形而上学。19世纪美国爱默生、日本福泽谕吉等,都奠定了现代化的精神独立基础。中国山东到长三角等文化底蕴,儒家传统与皇家(图腾)传统也是2类传统,都是决定文明类型的因素。

科学源于思辨哲学和实验技术的2个传统,包括,数学方法和观测仪器的发明,尤其受控实验和新教精神是近代科学诞生的核心因素。系统医药学的探讨,也经历了1983年到1993年的哲学和理论探讨和1994年到2003年实验和技术探索的过程。

11世纪丝绸之路与中欧、罗斯国家,13世纪的意大利北部与文艺复兴、15世纪德国古藤堡的印刷技术,以及16世纪北海区域、荷兰与尼德兰革命等,带来了宗教和知识的大众化传播。明末清初来华传教士的双向文化传播,影响中国较大的是希腊和罗马传统。

查理曼欧洲的文化传统,吸收来自东方的因素,神学的道家诠释,儒家文官体制和释家的艺术,如绘画的形神合一、版画的工艺等。印度的宗教-希腊神话就内在相关,而中国春节习俗与摩西出埃及的文化相似 - 中国红与摩西红?

印度-希腊传统是轴心时代的文化,中古代中国发展了实践哲学、人文的艺术和工程技术、工艺等传统,欧洲文艺复兴到达芬奇时代,形成了工程的技术和艺术传统,在启蒙运动时期,建立了实验科学和机械制造工业。

从英国剑桥的卡文迪许实验室到美国爱迪生的工业实验室,科学的管理,发展到与工业结合的模式– 即,工业科学和影视产业。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91186.html

上一篇:中国创业 - 问题与解决方案
下一篇:技术与知识 – 科幻与推理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