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究竟什么是创新?

已有 3309 次阅读 2015-5-16 11:10 |个人分类:经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管理, 制造工业

“创新(Innovation)”是20世纪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的企业行为概念 – 尤其指新产品、新模式,创新可大可小,2006年中国提出建立创新型国家发展策略,随即科技部和教育部启动了创新创业的“春晖杯”大赛,就是非常明确的目标– 企业家精神和发明家精神。

农业资源、矿石资源是财富的来源,通过技术和设计的制造过程,转化为可消费和交易的商品,核心就是技术开发和产品设计,即技术壁垒和品牌效益是经济竞争的核心实力。

然而,在各类传媒的文章和计划的实施上,却在“创新”概念上,几乎彻底转变成各自的表述,其实,教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乃至语言学、传媒学和管理学等,都属于科学的范畴,其应用属于工程范式;因而,也必须依据科学方法和工程设计的理念而推进发展。

自印刷技术带来的知识传播和教育普及的发展,20世纪的互联网技术又是信息技术的革命,经历5百年的科学和工业发展,将进入如同大航海时代的文明大转型时期,也就是科学范式、产业模式和管理体制上的突破式转型 - 太阳系文明世纪。

在工业分类体系里,轻工和冶炼等属于生物资源和矿石资源的加工,水利与建筑、交通与通讯、能源与环境等为工程制造的基本形态,机械、化工和电子构成工业技术基础– 物理科学的应用,可称为物理工业,包括,化学制药、医疗器械等;然而,生物资源的开发,仍然基本是传统的酿造、中药加工等技术或工艺,作为生物科学的应用– 生物工业,则始自工业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目标在生物工业和工程医学的发展,涉及到学科的综合和技术集成对生物系统的机理揭示和人工生物系统的设计等。

 

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筹备会议和协会,开展的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纳米科学、微电子科学、认知科学、生物科学等广泛的通讯是联通不同学科领域,这远不是单独的分子生物技术或单独的计算生物学现象,而是几个不同学科领域几乎同时走向了一个发展方向的汇集。

而当形成了新产品的制造 – 生物反应器、传感器和生物电池、纳米机器等产业化和商品化,才称为创新(Innovation),在工业5.0处于研究和发展阶段,仍然属于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范畴 - 而这个过程及其社会机制,却是大学和企业的双欠缺。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90587.html

上一篇:宇宙模型与有机机器
下一篇:工程、科学与工业文化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3 张骥 孙学军 徐旭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