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的路径 – 向东方与向西方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15-4-26 20:27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范式, 工业模式, 自组装进化论

关于李约瑟-钱学森之问,存在其它有关类似问题:

纽约时报之问,2011年美国《纽约时报》发出一个疑问:为何当今世界难觅“大思想”?2001年德国科学家问中国学者:古代中国大量发明,为何现在见不到了?

联想到西方犹太-基督教的音乐、中国儒家伦理和6艺的教育,中国古代是乐器发明最多的文明,从乐器、仪器的手工业到工业制造,科学范式是一个进化的发展过程 – 自组装进化论。

人类文明奠基于轴心时代的思维模式:犹太宗教-中国诸子百家和印度佛教-希腊哲学。

相应罗马(BC27)从5世纪(AD476)到15世纪(AD1453)的中古代时期,则是中国文明的工程(“农医墨”家)范式和手工业作坊模式的建立与发展。

文艺复兴与新艺术运动之间的欧洲历史,伴随启蒙运动而建立科学范式和机器工业模式的时期,从向东方的路径 – 如,三星堆文明,以及摩西时代、以色列10部落和12世纪开封等,转向西方发展 – 如,11世纪波斯以北到东欧和中欧等。

恰以“儒释道”对应自然(莱布尼兹)、社会(伏尔泰)和精神(弗洛姆)哲学的发展。近现代科学的哲学观是机器论,视自然、社会和生物为机器,而且,理论建构视为工程发明的概念。

也就是:从1)中古代中国工程范式、2)近代欧洲的逻辑实证范式到3)20世纪的人工或工程科学等,构成发展的历程。

附注:文明的探索

1993年河南新乡会议之后,最后参加科学哲学探讨是1994年北京纪念维尔纳学派的国际会议 – 赠送日本等学者有关我的《结构论》(阐述系统医学和系统生物工程)*。可能受李约瑟问题(1984年厦门讲演及后来的杜石然《中国科学技术史稿》)等影响,从而去以色列和欧洲。

经历了:1)自然到社会、文化;2)文化到社会、工业和3)自然、社会到工业的探索历程,恰好对应“儒释道”和墨家而构成4世界理论模型。

其中,关键一个因素就是对近现代欧洲文明的建立,以及中国夏商周文明的起源等问题探索 - 以中东为枢纽,1)希腊拜占庭到俄国、罗马南欧到拉丁美洲和印度到东南亚;2)东亚经中东到查理曼欧洲、英联邦,再到东亚等构成文明发展的2个路径或模式。
其实,“百川归海”可以一个交汇创造的角度来思考或理解:人类后期的文明对前期其它文明的研究和继承与发展。

如,埃及-巴比伦与希腊、印度和波斯文明的关系,现代美国或欧洲对古代人类的考古或对非洲、美洲古代文化的研究与挖掘。

再如,英国当代对中国春节剪纸的数学研究,以及美国的摇滚乐等,都是其它文化汇入现代文明的典型代表。*参见“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偶合概念,及其通常图案设计的基本结构模式

-(2011年-2015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85399.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的发现与发明观
下一篇:传统与未来,继承与发展
收藏 IP: 211.138.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