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的权威与拓展

已有 2231 次阅读 2015-3-15 11:39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文精神, 科学方法

通俗称科学中心转移,从中国到意大利、英国、法国和德国到美国,其中,欧洲以亚得里亚海(Adriatic sea)到北海区域的商业中心为轴线,而又以查理曼欧洲和英联邦为文明模式转型。

从印刷技术到大航海时代的中国文明,对应的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从宗教改革到启蒙运动为欧洲君权社会,而后,进入蒸汽机时代,手工业转换到机械化工业。

人类文明,以工业革命为界限,转型到了现代民权社会。

然而,现在的古代中国无科学论和中文妨碍论与西方科学界和史学界,以及西方心理学界和语音学界的观点不一致,而且,如果以西方科学为依据,就应该以西方学者的研究为依据。其实,妨碍科学发展的原因是以个别理论或观点来审视,却不是以文献、论据和论述是否合理为依据,从而,压制了创造和创新思维,也就是把以往的学术著述不是视为里程碑,而是用作了宗教的框框。

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有比较好的科学氛围,既介绍西方科学,也介绍古代中国科学。中学时代,夜里对照星图观测过星星,白天对照云图观测过气候,学校组织乡下学农时,却自制了日晷,学农回来则找来草药治疗疾病。本世纪初,在英国又惊讶读到欧洲的草药书,以及中学教材也描述如何在中药和印度医学发现新药,尤其惊讶科学史书描述了古代中国殷商璧玉标示了几个星座的观测。伽莫夫、霍金等科学普及书,尤其震撼在于新的研究渗透深刻的思想和方法,以及启迪读者深思和导向科学的探索精神。

科学的知识体系,不等同于科学的探索与研究过程,复杂的历程得出简单的结论,也正是科学探险或开拓(path finding)的价值所在。

中国古代的实践和经验,为后来的发展积累了技术和艺术的想象、知识和思维的方法等,而后,经历了以印刷技术到工业4.0为一个大周期,进入环太平洋文明。

-(随想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74542.html

上一篇:自然进化与文化创造
下一篇:心灵的迷宫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3 陈楷翰 黄荣彬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