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未来文明 – 后工业化社会

已有 2439 次阅读 2015-3-11 15:30 |个人分类:economic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历了史前文明到轴心时代古典文明、中国中古代文明到欧洲近现代文明。

16世纪到19世纪为实验科学的近代奠基与发展,而后,19世纪到20世纪,人类文明进入了现代工业文明的时期。

启蒙运动形成了人文主义和民权社会,工业革命导致了手工业转换到机械化工业、工艺美术转换到设计艺术等。文化资源、生物资源和矿物资源,为人类的创意产业、生物经济和制造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材料、能源和资讯的基础条件。

1次工业革命:工业1.02.0是蒸汽到电气的动力机工业;

2次工业革命:工业3.04.0是电讯到信息的计算机工业;

3次工业革命:开始于工业5.0,走向工程生物和智能机器的发展。

必须迅速从工业化前期转换到工业化后期的思维观念和民权社会。

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过程,建立了历史的里程碑,未来将在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生态、人类和机器的文明形态。

附、究竟什么是起点?

关于工业4.0等起点的观点:20世纪80年代,已有细胞仿生工厂、微电子遥控昆虫、生物计算机、DNA纳米技术等思路。机器人和3D4D打印技术,涉及诸多技术和壁垒,如,计算机芯片、软件设计等,从投入研发到产品的市场化,也走过了很长的路程,已经不再是起点。

-(科学史和文化史: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73727.html

上一篇:轴心时代4
下一篇:究竟什么是生物工业?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