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工业科学世纪 - 权威型社会的危机

已有 1928 次阅读 2015-3-10 15:27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工智能, 人造生命, 未来科学, 未来工业

- 权威论的社会危机

郑和下西洋,中国处于领先地位,哥伦布大航海到工业革命前夕,中国未能发觉世界的变化 - 新的科学和新的产业,而到英国工业革命之后,鸦片战争,才使中国认识到西方已经是今非昔比,西方也发觉令人向往的东方文明,已经不堪一击。

大航海为中古代与近代划界,工业革命为近代与现代划界;然而,20世纪的世界,进入后现代社会的过渡,又一次在静悄悄变革和潜行发展,而浮上表层的3D打印技术的仪器设备,也只是引发微微的振动,却可能全然不知在深层次,世界正在和将要发生什么变革!

科学和技术是面向未来拓展,这是一个基本原则,科学中心转移和产业革命,都是面向未来的发展,而不是面向过去的模仿,未来不仅是工业4.0,而且,很快将上升到工业5.0。

人类社会的产业和经济发展,就是一个对生物资源 - 轻工和手工业、炼制和矿物资源 - 机械和电气电子、化工等的加工技术提升过程,而且,核心主线就是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人工育种到人造生命和机械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到人工智能 - 也就是美国科幻电影基本的表述内涵 - 外星人和机器人主题,其实,描述的是未来人类的生物技术和机器技术的可能,而且,这个未来不会很遥远!

机器人概念,其实,核心内涵是自动化,德国早在90年代的生物科学实验室,就采用大型自动化仪器和设备,而且,配置了仪器加工和维修车间。

然而,面向过去的权威、以往的产业转移的思维模式和管理体制,将可能导致巨大的危机,2004年在英国我预测2009年-2016年的危机,目前,却仍然难以明朗之后,将走向何处,也是这2年来陷入重新考察与思考科学史、文化史的原因。

-(未来科学与工业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73454.html

上一篇:一个人类 - 伊甸园
下一篇:科学与工业的耦合发展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