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世界4理论

已有 2068 次阅读 2015-3-9 10:54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软件, 波普尔, 数据, 世界3, 硬件

约20世纪90年代初,1)阅读了波普尔的《客观知识》、乔姆斯基的《句法结构》,以及有关诺依曼模型、图灵的计算机概念和人工神经网络等文献,同时,2)有关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的概念交换使用等现象,导致了不小的困惑。

其中1),基本构成计算机和人工科学的发展路径,将精神的思维和生命的活体等简化为形式、机械的操作和运行,走向的是精神的物质化或斯宾诺莎泛神论和推理的形式化路径。

其中2),技术是属于科学或工程,医学是技术或属于科学等,也是导致大量争论的关键,近现代科学之所以可能,关键是仪器技术的发明,现代工业的发展,则是标准件的复制或应用科学原理的模型设计与规模制造的模式。技术,存在于工程制造,也包含在科学实验,牛顿的天体运行与机械制造的对应观念,构成自然神论的发展路径。

然而,宇宙、生命和文明的演化的观念,存在第3条思维路径,就是负熵论和组织化理论的观念,对应的是犹太教和道-儒家的精神传统。

(世界4从世界3剥离或撬开)

因而,在人类文明的进化过程,通过社会认知与实践,自然信息转换到文化的知识体系,而又物化为人工自然的经济产品,包括,印刷出版、影视艺术和仪器设备、操作软件等。

然而,只有文本的内涵和数据的资讯等语言含义、思维逻辑等构成知识和信息的实质,必须通过人类的思维和感知,文化才具有实质意义,也就是将波普尔压缩在世界3的文化维度撬开,从而,形成了第4世界 - 文化体系。

-(未来科学与工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73106.html

上一篇:编织理论
下一篇:未来科学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