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脑计划与智力进化

已有 1765 次阅读 2015-3-4 17:32 |个人分类:伊甸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起源, 生命进化

- 神经网络的系统遗传学

人类基因组计划,测序了基因组的序列,人类脑计划,将解析神经核和反射弧的网络;然而,只有解读了基因编码的程序语言与细胞发生的动力学和细胞通讯的网络结构,包括,神经元、内分泌细胞、免疫细胞、血管细胞等构成的分子通讯网络,才能揭示生命的起源与进化、意识的形成与智力发育等。

1)个体躯体的智力:来自基因排列组合(经典遗传学,父亲或母亲染色体不同组合,可以生出比父亲或母亲智力高的孩子)和发育过程(环境和营养条件优化,也可导致智力发育良好);2)个体心理的智力:来自家庭教育(主要是母亲,这就是犹太教以母亲信仰为准的原因)、学校教育(教育模式和方法决定)和社会经历(自己的学习和锻炼)等。

1)和2)的综合构成人的智力。

举例:大科学家、大数学家与其父母和子女比较,智力峰值在大科学家、大数学家,而不是其父母和子女等。

从经典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到系统遗传学的研究,将深入探究细胞的分子网络到神经网络构建的进化、发育与病理的机制与药物发现的方法等。

-(系统医学 科学史与文化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71927.html

上一篇:科学史与文化史 – 哲学
下一篇:危机与机遇 - 工业革命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刘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