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全球策略 – 科学与经济

已有 1708 次阅读 2015-2-16 00:06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 机器

欧洲文明,从工业革命到工艺美术运动,进入了科学与艺术互动的现代文明,在影视艺术和IT技术、生物技术时代,将进一步发展机器人产业。广义机器人,包括,无人飞行器等。从2004年在英国写作飞向太空的星际情殇到2014年观看星际穿越,更加确定人类的未来,将走向地球文明的新世纪。

从中古代中国的工程范式 道法自然与技术、艺术结合,到近现代欧洲新教思想,以及哲学的儒家、道家论述和后印象派艺术的禅家影响等,从中国到以色列、德国和英国等阐述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都是走的同一条路径,也就是从环地中海到环太平洋的文明发展。

轴心时代的古典文化,奠基了地球文明的精神传统,根深而叶茂,经历了中古代中国文明到近现代欧洲文明,19世纪环太平洋国家进入现代化转型,而后,全球社会时代。

实际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非洲和澳洲分别拥有地球陆上和海洋的生物资源,也许将成为整个人类开发农业和渔业的基地,显然,欧洲在国际金融处于优势 - 如,美联储和世界银行等,而美国无疑在前沿科学和尖端技术领先世界。

对应天然与人工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 - 系统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工程*,起于系统科学与综合哲学的思维,而又建立在实证方法的哲学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结合,包括,数学、技术和艺术的基础上。经历自然、社会科学的发展,20世纪建立了人工科学,以及数学建模、数据分析、软件模拟和设计艺术的计算机方法等,以及建立在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基础上的微电子、纳米和生物技术发展,导致了人工机器设计与制造 工程生物体和智能机器人的新时代。

*:尽管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对应系统方法与综合(synthetic)思维,合成生物学也转换到工程方法的系统生物学;然而,2000年之前,合成生物学是化学方法合成生物分子和DNA重组的概念,更偏重于科学方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8308.html

上一篇:合成生物学 - 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下一篇:自然与人工进化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