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教育的使命是什么?

已有 2371 次阅读 2015-2-3 09:18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类, 科学, 人文, 机器

自20127月至今,进入工程医学和机器理论的思考,包括,重新分析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方法论和轴心时代文化理论与思想传统等。

人类,由个体构成社会,个体的教育和社会的体制,构成文明。德智体美教育,包括,宗教、哲学、科学和艺术等,宗教和哲学属于道德情操和智慧开发的精神操练,科学和艺术属于知识发现和方法创造发明的操作实践 - 道家(道藏收录《墨子》)与希腊哲学、印度佛教与希腊神话等,导向科学和人文传统。社会的文明和进步程度,则是由知识产量或信息增量衡量,而又由社会的管理体制和信仰精神的支配决定。

一个社会的知识和产品,如,书籍的出版是产品,书本的内容是知识,而出版和内容的来源,却是企业行为和知识的发现与传播。人类发现知识和发明技术;然而,在社会有知识传播和技术扩散,国际化社会,就存在一个信息源与传播媒体、途径和接收的过程。在评估人才和科学成果时,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以知识传播的影响度替代了信息和知识产生或创造的价值评估。科学创造和技术创新,不同于科学传播和技术转移,前者是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后者是科学和技术的作用;因为,教育体现为传播,往往导致误区,就是忽视了教育的师传实质,也就是创造和发明的过程传授。

人类,作为文化创造的主体 体现在犹太宗教与儒家哲学,不同于科学研究的对象。作为对象,则是心身2元体的生物机体,体现为生物学意义,在于遗传信息的进化与发育的生理、病理与康复等过程,体现为文化学意义,在于文化知识的创造与传播的个体与社会的行为、组织与管理等过程。

当人类科学发展到人工科学时代,作为天然机器的生物体与作为人造机体的机器人,存在一个科学与工程的研究与转化过程,也就是生物系统的机理与分析、人工生物系统的设计与合成的对偶关系;因而,必然导致对机器人的“心智”和个体与社会的行为模式、伦理规范与管理体制 - 或称机器人的“圣经”和诠释等探讨。

-(未来人类与机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5078.html

上一篇:工程医学 – 细胞计算机
下一篇:未来科学与工业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