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 - 东西方文明

已有 2091 次阅读 2015-1-23 18:39 |个人分类:未来世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近现代, 轴心时代, 出非洲, 出埃及, 中古代

人类是同一个生物物种的不同面孔和文化;然而,整个文明,从起源到分化,而后,又走向全球化社会。

经历了:

1)宗教 - 包括,文学、艺术和历史等,从犹太-基督教的建立到“儒释道”诠释,以及2)农家、医家和工匠等,而后,自然、社会和精神哲学到3)物理、社会和生物科学的建立,以及机械制造、电气电子、化学工业、IT设计和生物工业等发展。

(中古代与近现代的转向)

文明的历史:

1)公元前约2000年的亚伯拉罕、夏禹时代到约公元前1500年以色列人出埃及,轴心时代的波斯(犹太教)-华夏(诸子百家)和印度(佛教)-希腊(神话和哲学),而后,2)中古代中国文明,再后,3)大航海时代,近现代欧洲科学与工业的建立时期。

19世纪,工业化之后,人类进入现代文明,20世纪,进入后现代社会,而后,人类进入了文明化社会。

-(2011年6月-2015年元月博客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2149.html

上一篇:机器人法典
下一篇:中国文化的创造力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