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圣殿 - 宗教与科学

已有 1705 次阅读 2015-1-19 02:05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创新, 人才, 科学, 经济, 开拓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是宗教或信仰,戎的力量在于科学和技术。

科学中心,从意大利到英国、法国和德国,而后,转移到美国。工业革命,从英国机械化工业、德国电气化和有机工业到美国的自动化和微电子工业。

16世纪-19世纪为近代文明,而后,进入现代文明和后工业化社会;然而,仍然属于欧洲及其扩展的文明,中国在环太平洋类同于以色列在环地中海文明的地理格局。

轴心时代,尼泊尔-雅典和耶路撒冷-曲阜奠基人类文明的文化精神,全球化时代,纽约-瑞士构成联合国的政治和金融中心,北太平洋成为制造与贸易发展的经济区域。

中国的科学和工业,都以欧美成型的知识和技术为导向,在决策和管理上就是思维观念的滞后。

中国的创造与创新,存在2次崛起的机会,在20世纪90年代是科学和理论,在21世纪初是技术和经济;然而,欠缺前瞻领引思维和探险的开拓精神。

因而,美国仍然可能是科学和艺术的文化创造中心,以及前沿科学、高端技术和开拓型人才的集聚中心。

-(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0733.html

上一篇:生药园 – 系统医学与药物学
下一篇:以色列与中国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