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已有 2331 次阅读 2015-1-18 00:25 |个人分类:future|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化, 历史, 未来, 体制

一个社会,由文化、政治和经济3个维度构成,而加上时间构成4维度的动态发展。

推动社会进步的可以是3个维度的不同方向发生的变革:

1)文化维度 - 决定于文化的创造与传播,创造是研究型机制,传播是教育的传授机制,科学的逻辑思维和艺术的直觉思维,人文精神是核心;

2)政治维度 - 法律制度是核心,涉及到立法、司法和执法的政治,以及普遍的社会组织与管理模式和科学方法;

3)经济维度 - 工程设计与制造、创意设计与媒体和金融与商品贸易,产业链和投资导向是关键。

然而,1)长期欠缺人文精神和逻辑思维的教育,2)基本属于行政管理维度,3)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下端,2009年-2016年是经济的危机时期,2016年之后将会是什么?却仍然难以预见。

文化的时代特征,尤其体现在教育的决定性影响 - 10岁到20岁的教育和社会环境,却在成年,尤其50岁-60岁之后通过传授和媒体又影响下一代的文化。

-(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0444.html

上一篇:中西方文明 - 比较
下一篇:新概念 – 预见未来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2 史晓雷 禹荣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