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的机制

已有 1768 次阅读 2015-1-17 04:35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类, 文化, 经济, 政治, 历时

人类是同一个生物意义的物种,却是不同文化意义的人种和民族,在出非洲的不同历史时期,形成适应于不同地理环境的生物特征和文化传统。

在相同地理环境的民族,存在迁徙的出入和文化的传输,民族之间的通婚和文化之间的交流,导致不同类型的多元化民族和文化的创造与传播。文化的创造因素是研究,文化的传播因素是教育,古代中国形成了书院和学堂的模式,文化对政治和管理的影响,形成文武官员选拔制度,文化对经济和商业的转化,形成产业结构和集市的城镇。

人类文化的发展,就是知识或信息的组织化量度增长,导致了财富或商品的类型和数量的增长,消耗了地球资源或物质、能量等资源转化成为了商品形态,并导致了社会的人口和地理疆域的增长。

然而,文化是传承和发展机制,社会是组织与管理机制,经济是知识转化和物化机制,驱动文明进步的是文化的知识或信息,而又来源于人类的创造、发现和发明、创新的过程。

创造财富的是知识的文化,维持社会发展的不同类型的文化牵制,通过宗教的伦理和媒体舆论对政治和管理约束,法律和管理制度对宗教和文化媒体的行为约束,资本和财富分配决定文化的发展。

也就是:一个社会的文化、政治、经济之间的互动与彼此约束与促进的机制,构成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进化机制。

-(历史与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0164.html

上一篇:平行计算 – 生物计算机原理
下一篇:中西方文明 - 比较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