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系统医学探索 – 综述

已有 2278 次阅读 2015-1-10 14:20 |个人分类:APEC|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历史, 未来, 现实

人类的科学,起源于天文学和医学,近代也开启于天文学和医学革命,系统医学的全球发展,也预示了人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从大航海到星际探险,而关键,仍然是方法和工具的发明,即,观测仪器和飞行机器,及其设计与制造的仪器和机器等。

领引人类科学和文明发展的社会,必然是创新型社会,必然具备2个基本特征:1)重视和尊重人类文化遗产和独立人格的个体价值;2)面向未来和面对未知的开拓与探险精神。并且,可以从3个方面考察:1)文化 教育和传媒的人文精神根基;2)科学 哲学思维的深度和数学方法与技术发明的知识化驱动;3)管理 学术研究基金和产业投资的远景视野等。

从中国-阿拉伯-查理曼轴线开始,欧洲经历了文艺复兴,而后,近现代宗教改革、启蒙运动和工艺美术运动,科学体系和工业制造,不仅是产生知识、信息和经济、财富的方法,而且,也是社会的建制、组织与管理机制。从现代到后现代,经历了新艺术运动、新教育运动,而到新启蒙运动时代,以及“儒释道”文化分立和“政教商”分离体制的文明模式发展。

从意大利到荷兰,而后,英国、法国和德国到日本、俄国与美国的科学、艺术与工业发展,都是采取既传承了历史的文化精神,而又建立了科学方法和现代体制,尤其推进科学和技术建立,如,英国物理学、法国社会学和德国心理学等,英国蒸汽机技术、德国电气化和美国、日本的微电子和信息技术等。

世纪之交,人类社会,又进入新的科学、技术与产业革命时期,美国、日本和欧洲等系统医学与药物学 - 系统生物学与系统遗传学、合成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工程发展,已经显现出创新驱动的大趋势,将决定全球社会的未来文明格局。

-(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8075.html

上一篇:文化之谜
下一篇:人 - 可知与不可知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