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

已有 2144 次阅读 2015-1-6 12:38 |个人分类:creat|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研究历史, 探索未来, 考察社会

- 结论

关于系统医学 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等提出,发表是非常简单的叙述;然而,探索与思考的过程,却是涉及系统与科学哲学、文化与社会哲学,以及科学史与文化史、哲学史与艺术史等非常广阔的领域,经历了1983年到2013年的漫长过程,而后,才能说概念、理论和方法、技术的体系结构已经形成。

其中,包括:

1)中国传统文化:儒家传统的精髓是史学方法和考证精神,道家传统的精髓是道法自然和模型方法,禅家传统的精髓是概念辨析和内省精神,而墨家传统的精髓可能是工匠技艺和实践精神。

2)欧洲科学发展:文化的交融与综合,往往发生在哲学沉思的理论与方法层面;因而,近现代科学,尤其体现出希腊哲学的特征,却常常忽视了艺术和技术实践层面的经验主义和人文精神。

近现代北海区域和查理曼欧洲,经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到启蒙运动的思想发展,形成了宗教到人文和工程到科学的文化体系。

17世纪物理学、18世纪-19世纪社会学(及教育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和20世纪生物学实证与综合的科学方法奠基,经历18世纪-20世纪的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以及人工科学的形成,从而,进入天然生物的机理研究与人工机器的工业设计时代。

-(考证历史与探索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6906.html

上一篇: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
下一篇:科学之梦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