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化进化 - 传承与发展

已有 1753 次阅读 2015-1-4 16:58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历史, 探索未来, 考察社会

开放而发展,封闭而落后。

中国文明,在地理区域上,最接近的是俄国、蒙古和印度、日本等,历史上蒙古汗国到达伏尔加河和波斯湾,地理发现之后,俄罗斯扩展到太平洋;然而,常常瞧不起的日本,不仅,在工业上是创新驱动发展,而且,在科学上累次获得诺贝尔奖。

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也许自我骄傲和小视日本也是一个因素。在历史上,日本学习中国文明,中国学习印度文化,而现代化过程,中国深受俄国的文化和体制影响。

然而,印度-希腊文明一千年没有进展,印度的轮回论和希腊的循环论思维,可能也是一个原因,俄国延续了希腊拜占庭文化,而近现代文明发展于中国-阿拉伯-查理曼欧洲的路径,而后,发展到北美洲的鼎盛。

日本现代化,建立在中国明朝文化和荷兰学术的基础上,而后,又学习美国文明;因而,走了不同于中国的模式,也就是即传承了传统文化,而又学习西方文化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则往往出现波折的反复和循环辩论,既反对传统文化,而又不学好西方文化,乃至仍然欠缺反思自我。

人类文明,奠基于轴心时代的古典文化,犹太-儒家文化传统是信仰到人文思维的道路,印度-希腊文化是心灵到探索自然的路径,而文明的发展,则是犹太-希腊(新约)、印度(佛教)-儒(道)家文化,而后,东西方文化的综合与创新发展。

因而,文明的进步,不仅,必须面向世界文化开放,而且,也必须面对传统文化开放,在中西文化的切入点上则是文化创新。

-(研究历史、探索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6389.html

上一篇:2015年 - 新的起点
下一篇:中国现代化的历程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