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系统生物学 - 偶然与必然

已有 1700 次阅读 2015-1-1 07:37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范式

- 工业科学时代

20世纪90年代在中关村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分子生物技术中心 - 中国第一家DNA合成、测序、细菌分类和差异显示分析等自动化仪器、第一颗DNA质粒载体、生物信息数据库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基因工程实验室,约30位学生从这里走向海外留学和工作。

当时,我组织了第一届国际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和筹备国际转基因协会(2006年西班牙成立ISTT),并邀请了Transgenic Research作为会刊,以及参与了贝克曼公司、香港安莱公司和转基因动物私立研究所的相关技术、市场策划等工作。国际会议是部委批准和科协参与组织,经费却基本是我通过私立途径解决,并为后来几届会议和生物技术国际贸易开拓发展模式;然而,当时最重要的思考,却是规模化、程序化和知识发现的工业实验室 - 系统医学与药物学,也将应该是这个发展模式。

从组织1996年北京会议的国际通信和大会讲演到1999年在德国建立生物系统网络的英文网站,包括,同提出DNA纳米技术的N.Seeman探讨生物计算机等,大规模阐述了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的理论与实验、计算与工程方法的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研究的概念体系,起因就是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生物仪器和技术 - 因而,在必然上导致与L.Hood和M.Tomita的联系。

在1986年的动物进化与发育、心理生物学等讲课过程,形成生物的拓扑学思考,以及1988年在中西医学理论的比较和4色定理的图论数学研究,却导致了经络网络和神经-内分泌与免疫系统的思考,而又在R.Rosen有关系统分层方程的理论生物学论文和汤普森的生物与形态研究 - 同于贝塔朗菲的一般系统论等列入1999年英文网站的参考文献,包括,T.Pawson和E.Kool等相关论文和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公司等。

因而,在偶然与必然探索与思考的理论与技术结合过程之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结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5516.html

上一篇:究竟财富是什么?
下一篇:轴心时代文化理论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