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也谈发达与发展国家的人才现象

已有 1520 次阅读 2014-12-17 07:54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济, 学问, 政治, 人才论

我很少谈人才,因为,谈人才就意味谈一类或一批人才,人才与人才尤其内心世界和个体差异非常不同,无法一概而论。

然而,读到有关谈人才的文章,也就谈一下看法:

人才是天下大事,不是人才可有可无,十个人才也是一个、一个人才组成,一亿人才也是一个、一个人才组成,不能说谁重要或谁不重要,也不能说谁是人才或谁不是人才。

人才能不能回归或人才去何处,世界各国都是关键的课题,都在想方设法建立吸引人才和发挥人才的体制。人才,包括,政府组阁、企业团队和学术合作等,都涉及到人才或人的组织,只要是人才,没有人才是不想发挥自己的才能和获得社会的尊重,乃至实现人才的人生价值观。

人才,关键是能够发挥人才或人才能够效力的体制建立。

人才,不只是做学问的人才或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艺术创作的人才,也包括管理型人才、领导型人才,乃至于政治人才、创业人才、商业人才、传媒人才,无论地位高低,也无论是做学问、经商或从政的人才,都是人才,社会管理也必须有管理人才。

发达社会之发达,不发达社会之不发达,关键就在于培养人才、鉴赏人才与发挥人才的社会机制,包括,文化氛围和管理体制。

-(人才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1638.html

上一篇:学问家与企业家
下一篇:博客日记 - 说明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