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鉴赏力

已有 1886 次阅读 2014-12-14 12:38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科学, 经济, 体制

科学和艺术都本质是面对未知和未来的开拓创新,时尚产业的展览就是面向未来的演示,现代企业,设置了未来学家的职位,兰德公司的私立研究机构和总统科学顾问等,都是面对未来发展的管理模式。

人类社会总体是走向知识化社会和科学化管理,知识来自教育和创造发明2个方面,有良好教育乃至创造发明的学者,走向社会的各个领域是社会知识化的必然,作为知识人可以选择3个方向 - 从政、经商和做学问;但是,作为社会的构成,则必须是起初于中古代中国,而后发展于欧洲的政、教、商分离体制:1)“儒释道”是文化分立,不是一统;2)学堂、书院和诸子百家没有教主(教皇担任世俗皇帝);3)工匠作坊、戏院和集市等是民间经济(不是主教掌控)。中国古代最大的发明,也许是公开选拔民间有学问的人才和宫廷教师等体制。 

后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学习与研究,也不可能绕过去,必须是知己知彼和深入探究之后,才可能超越而走向后来居上。在科学上,学术或项目的同行评论和理论是否新的评估,也必须是充分掌握了文献和理解了现成理论为前提,很多情况出现的是双方对文献的研究与理解不够深入,尤其并非新和文献早已有之的现象,就是对文献及其学科发展的历史乃至相关联的其它领域的知识掌握不够;因而,一般来说,新的思维和理论往往是在发达社会和国际学术共同体的讨论之后,才被正式接纳和发展,这个关口绕不过去,而是必须坚持探索和做更深入、更广泛的研究与完善,乃至做出预测和获得确实的数据与实验检验。而且,科学或学术正规发表了,也不一定等于学术界认可正确,仍然有待时间的检验和其它科学家的重复,这也就是诺贝尔奖授奖,往往已经是业内人皆知道乃至教科书都已经是常识;而且,工程技术领域,专利授权了也未必就是能实施应用的技术,乃至艺术或产品公开展览了,也未必就获得艺术界或产业界的赏识;因而,也就出现一个需要思考的方面,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乃至产业项目,一般来说不可跟风诺贝尔奖的科学或大型企业的技术,往往已经或将要成为时过境迁的历史。

也就是,科学的创造发明,如同艺术的鉴赏力,必须具有一定的知识和经验积累,乃至于长期的探索与思考,才可能形成对未来和未知事物的前瞻思维与预见能力。

-(创新型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0929.html

上一篇:科学发展规律
下一篇:科学管理是什么?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