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模式转型

已有 1462 次阅读 2014-12-13 13:20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范式, 模式, 星际穿越

人类文明至今的思想源泉是轴心时代的文化精神,经历了文明模式的转型 - 任何一个模式有其历史。

日本学者的研究,阐述了日本现代化与江户时代和兰学(荷兰学术),以及中国明朝科技(应该是工程范式)、儒学和朱子学说的基础。我在欧洲的研究是荷兰和欧洲的现代绘画史(英文和德文原版)受到日本浮世绘等东方艺术风格影响的描述 - 荷兰与日本形成了双向文化影响。中国清朝时期的欧洲传教士,也展开了欧洲与中国的双向文化传播,有很多文献资料,需要专业科学史和文化史学家整理与深入考证。文化双向传播的中国、欧洲结果不同,涉及到更深层的方面,很多中外学者有研究。 

16世纪之后,人类文化总的趋势是东方文明(包括,印度、中国、阿拉伯和希腊等)的西传(波兰、西班牙到意大利以西区域的欧洲)与发展 - 威尼斯是南、北丝绸之路的交汇起点。 

基本结论是无疑可以得出:达芬奇时代,欧洲与中国、日本到达了同一科技(工程范式)基准线,地理发现之后到现代才是欧美思想和创造发明迸发的5百年。

未来中国,在于转型到现代文明体的科学研究范式和管理体制模式,以及挖掘传统文化和资源的价值。

-(历史与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0710.html

上一篇:转化与工程医学
下一篇:宇宙的构造是什么?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