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进化与信息量

已有 1536 次阅读 2014-12-11 09:38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社会, 自然, 信息论

一个文明体是一定地理环境和历史时期的文化和体制构成的社会实体,具有统一的社会组织与管理。

一个文明体的先进程度,决定于文化的信息含量和体制管理促进信息增量的机制,文化的信息量来源存在传播和创造2个方面,文化信息量的建构与转换为实体的社会体制和产业经济。

可以考察到公元前2千年以前的尼罗河、两河流域和印度河是远古文明,而在人类轴心时代,波斯兴起而覆盖了埃及-巴比伦等区域,并形成了印度-希腊、犹太-华夏的古典文化模式。

印度教的泛神论、佛教的因缘轮回论与希腊神话的人神合一、循环论与形式公理论等,存在思维上的相通,导致了辩论、冥想的封闭系统,可能也是拜占庭和印度的古代文明维持千年不变的因素。犹太教的创造哲学,希腊的解构哲学与中国的演化哲学,解析与建构的创造发生论和演化生成论,才能形成进步与发展的过程。

文化精神的理论与思想传统和社会实践的经验与技术传统,一同构成人类知识或信息量的开放系统增长与组织化过程。

从轴心时代的古典文明到中古代中国文明,而后,到近现代欧洲文明,必须明确文化发展的信息增量,必然是建立在传播与创造的2个来源上。

-(文化史与科学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0139.html

上一篇:中西文化差异的心理因素
下一篇:钱学森与李约瑟 – 科学与医学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