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权威论与反权威论

已有 1857 次阅读 2014-12-9 09:10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与工程, 宗教与人文

人类是心身2元体和左右脑思维的社会动物,形成了宗教与人文、科学与工程的文化体系。科学可以对宗教的心理-生理和行为研究,宗教的精神-心理和行为也可能对科学影响。

宗教是道德情操和人格精神、文学和艺术的想象世界,如,印度教与希腊神话、犹太教与儒家伦理等。科学是逻辑推理和知识求证、数学和技术的操作世界,如,希腊哲学与道家生成论、墨家技术论等。

13世纪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开始,罗吉尔·培根的实验方法、阿奎拉的经验主义神学和乔托透视画法等,已经是思维的转型。

近代文明,传统文化和知识、技术向现代文化和科学转换,新的思维和方法,导致了科学与技术相互促进的迅速发展,如,小孔成像实验、开普勒光度学、菲涅尔的双缝实验、德布罗意物质波和劳厄的X射线晶体衍射等,声律与声波理论、多普勒效应和光学红移等。

然而,轴心时代的文化精神,奠基了思维传统 - 思想模型。

循环论与星系、原子结构模型,生命等级的轮回与修炼的转轨或跃迁。演化论与变易的星系、生命进化模型,如,星云假说、大爆炸宇宙论、原子分裂和粒子辐射等。

人的批判与理论批判,不同于开拓创新的不畏惧权威,破与立、面对过去与面向未来,批评与建设,都必须以严谨的逻辑推理和证据的求实为依据。

-(传承与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9556.html

上一篇:究竟探索与思考什么?
下一篇:科学与经济互动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