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性熵论

已有 2737 次阅读 2014-12-1 07:37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体制, 进步, 退化

教育是根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不易,毁林容易。

体制是保障,发明和创新的动力,来自技术需求和发明、创新得到的回报决定。鼓励学雷锋,靠自觉和奉献,难以形成社会风气和环境,而且,奖赏不明,也是不公正。如何获得财富的途径和环境决定人的行为,如,商人就是赚钱(make money),如何能够赚钱就如何做,以及价值观,赚钱的目的是什么?

关于人性论,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文献研究,从宗教与哲学及其历史来看,不同学派或不同历史时期的观点不同,如,犹太教与基督教也不同,古代希腊和启蒙运动是性善论和教育论。而且,东方和西方都有良知论,西方有“上帝”是善,造的人心是善,由于人受到欲望的诱惑而有原罪;但是,人心的向善和向“上帝”的信实,通过教育和忏悔,并建立权利制衡的体制,就可以使社会走向美好。

中国古代很多典故,其实,就是描述了人性的现象,并不是如同很多人理解的是教人那样去做,如,枪打出头鸟,人性本恶等,不是说人可以做恶,也不是说要拿枪打出头鸟,而是指出人性和不良现象。西方的法律处罚和东方的因果相报,都是说人有思维和行为的自由度;但是,对社会做出的行为,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

宇宙有统一场论,文化有人类一体论,而生物的基因组进化和人类的意识形成,负熵的驱动导致了宇宙、生命和文明的组织化发展,负熵是构建和发展的力量,正熵是解构和退化的过程。

一些社会现象需要深思!究竟个体的教育和社会的体制缺了些什么?个体的社会责任心和管理机制的科学方法建立和健全。

-(文化统一场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7564.html

上一篇:论学术带与产业带
下一篇:创造论与环境论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3 戴德昌 luminescence321 blss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