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和工业 - 究竟如何诞生?

已有 1850 次阅读 2014-11-30 00:09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近代科学, 现代工业

欧洲,从文艺复兴到地理发现,仍然建立的是工程范式,以达芬奇为典范,以意大利建筑师的诞生为标志。

直到韦达发明数学符号、培根和笛卡尔阐述了科学的方法,荷兰发明了望远镜、显微镜等技术,以及钟表机械的摆钟等之后,才在意大利伽利略建立了数学方法与实验技术结合的物理学 - 实验科学的诞生,从而,加速了科学和技术的进展。

然而,必须研究中西文化交流中的历史缺环,才能发掘近现代科学和工业、艺术乃至哲学思想的诞生过程,其中,我做了比较多的研究,则是在英国对现代绘画艺术的探索。由于,绘画史著作和画家传记中,以及有关英国工艺美术运动、法国新艺术运动等资料,有受到东方文化、艺术风格影响的非常明确阐述;因而,现代艺术的思想和风格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很清楚。

有关日本近现代化,建立在中国的朱子学说、明朝学术和荷兰学术等基础上,日本学者也有很明确的描述,欧洲文献,也有很多关于中国哲学、技术和体制等论述;因而,也是比较清楚的历史发展过程。

然而,近现代奠基欧洲科学的关键科学家、发明家和数学家的思维过程,采用的方法、技术和研究的对象,包括,工程机械、技术文献等,如何再现历史,才能理解近现代科学和工业的具体发展过程。

如果,能够研究清楚关键的哲学家、科学家和发明家的传记和历史,那么,也就能够发现究竟什么是科学精神和研究方法,以及究竟近现代科学和工业是如何在欧洲诞生。

-(科学史与文化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7326.html

上一篇:难以创新的管理因素
下一篇:思维的陷阱 - 科学与反科学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