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难以创新的管理因素

已有 1978 次阅读 2014-11-29 20:29 |个人分类:2014y|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未来社会

在重大课题或项目上,常见弄成是量大、数量多和资金投入大,却没有认识到重大是关键问题、关键突破的难度和价值大;因而,往往是小而快和人多、批量的课题和项目,却将经费分散在很多做同样或重复同样的课题、项目上。很多的经费却投入实际上是很多的小课题,导致难以形成自主品牌和独树一帜的学术或产业发展。投资、经费进入了,很快又因国际上新的领域、新的方向而重复同样的方法和投入很多的资金,而又分散的研究课题。以至于,总处于深度无法进入实质的解决问题,也难以提出新的问题,产出很大数量论文、专利,却总停留在浅尝辄止的表面,以及项目、产品开发的半途而废,也导致了模仿、跟风乃至抄袭的风气。

在评估方法上轻知识和实质内容,重技巧和外在形式,如,考试技巧、标书写作技巧等,在科学、技术和产业上导致难以形成自主创新的独具风格和学术、产品优势等。

思维观念也很重要,如,对历史人物的贡献和未来可能的否定,也是非常关键的文化因素。科学精神,首先,就是一个自己不知道的多过自己知道的观念,其次,知道的越多,其实,也就感觉自己不知道的更多,这是爱因斯坦的观点。如果,总是把自己所知当成是所有知识,或把自己能想象到和自己的预想当成是唯一可能,就会窒息了创造发明的精神和文化氛围。

设想:假如,来一个“千个独创项目”计划,设立资金立项和考评进度持续投入,必须是关键科学问题或重大技术攻关,必须是项目主持人独自开拓的国际前沿领域;那么,将有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形成中国自主创新品牌的学科领域、支柱产业,乃至产生诺贝尔或诺贝尔奖获得者类型的发明家或科学家。

-(未来社会:改革与创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7266.html

上一篇:李约瑟-钱学森之问 - 实质是什么?
下一篇:科学和工业 - 究竟如何诞生?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