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梦境、神话与哲学

已有 2008 次阅读 2014-11-11 16:28 |个人分类:画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艺术

科学与宗教的连结是哲学,宗教连结梦境、神话和艺术的世界。

从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写诗艺术到荷兰的艺术风格是一个向内在心理的转换过程,经历了宗教改革、天文学革命到启蒙运动、工业革命的思想发展,而在19世纪形成印象派艺术。后印象派画家高更,则明确阐述了面向描绘内在世界的思想。

科学和数学的发展,艺术转向科学的世界,而工业革命,又导致了工艺美术和新艺术运动。科学家和发明家,在创造思维,往往受到艺术和诗人气质的直觉与想象力的影响。

参见,诗人的梦与大陆漂移学说等科学史,以及贝弗里奇《科学研究的艺术》有关审美、直觉和机遇等在科学发现中的作用。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2687.html

上一篇:APEC与全球化
下一篇:科学与技术 - 概念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