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生坐标系 – 中学时代

已有 1388 次阅读 2014-11-1 07:48 |个人分类:2014y|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 科学, 人生, 人文

仍然回到中学时代 坐标点,童年时期,基本所受家庭文化的影响,一是儒家的社会责任感,二是禅宗的沉思默想,工作时期,基本受限于社会管理的体制,一是思维和考题的受限,二是经费和时间的受限,中学时代,则是激发学习和思想活跃的时期 - 如,数学、物理学、化学等,以及生物学的孟德尔遗传学、政治学的哲学和经济学、语文的作文等,逻辑推理和分析思考型领域,都是比较愉快的印记。

其实,马克思的哲学核心是历史观,自然史和社会史;因而,有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明活的灵魂,以及只有一门科学就是历史科学的观点。

然而,大学时代和走向社会之后,基本看到的是用现有公式给观察、客观知识套上,或以现有理论给现象、社会现实框上,乃至以现代科学来看待古代文化,或固守现有的理论和概念等,都是一个欠缺历史观和发展观的视野。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0213.html

上一篇:创造,创新 - 奇思异想与探险精神
下一篇:科学与文化 – 历史观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