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

已有 2777 次阅读 2014-10-16 18:47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哲学, 概念分析

科学是客观知识和规律,及其发现与整理方法;然而,知识和规律的发现过程,涉及复杂的方法,以及逻辑、伦理和美学等诸多因素。

艺术想象力和经验的直觉能力,也是科学发现过程的方法。艺术不是科学;然而,艺术的行为和思维过程,也属于科学的范畴。科学发现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研究,构成科学与艺术的复杂关系。艺术、科学和宗教等,都是人的文化和思维,也就是人类的心理、行为和社会现象;因而,也可成为科学研究的对象。

(轴心时代古典文化与东西方宗教的形成)

约公元前16世纪,出埃及和近东到南亚的迁徙等,导致了轴心时代古典文化的形成,而后,犹太和希腊文化结合成基督教,印度和商周文化形成“儒释道”,中东经历波斯、希腊化、阿拉伯、蒙古和奥斯曼文明的更替,而后,欧洲进入地理发现和近代科学的发展。

(西方思辨传统与东方实践传统的结合)

艺术与数学、技术与艺术等,存在文化的共同起源,如,土地测量和计算方法,雕刻技术与设计艺术等;但是,艺术和宗教是主观感觉、体验和情绪的表达与反映,技术和数学具备方法、途径和逻辑的客观原则。

然而,科学和技术的发达程度,也是社会组织和体制的管理先进程度的衡量。社会科学的研究与应用,成为自然科学和工业经济发展的管理与体制基础。

工程是应用科学原理的艺术设计,模型或样机的制造实施或工业规模化产品复制,则是经济的产业化运行过程。

-(创新型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6245.html

上一篇:科学与经济 – 教育与体制
下一篇:从达芬奇到乔布斯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