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式竞争

已有 1646 次阅读 2014-10-1 05:10 |个人分类:2014y|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协同发展, 合作与竞争, 科学与经济

中国式竞争是区镇与区镇、城市与城市的竞争,实际上,也就是政府与政府的竞争。

行政管理的考核,在于政府经费依赖于国企、投资、土地和税收等,区域的经济收益是关键因素;因而,招商引智是重要环节,也就是企业家、金融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等人才的引进和项目落地。

然而,政府换届和任职考核和任期,决定了科学、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制造与销售的项目考核指标和立项周期或持续性;因而,政府机构的公务员制度完善,或稳定程度,公务员与政务员的分离,将可能成为体制改革的关键。

国家、城市的统筹兼顾规划是长远和可持续发展之计,区域的特长和优势发挥,也必须建立不同于GDP等单纯经济收益过于区域化对应的考核指标,如,工业区、商业区和教育区等考核指标的分别对待,需要加强创新、文化、科学和艺术等其它因素。

如同,美国硅谷,必须形成一个完整的科学、技术、文化和金融等信息链、人才链和产业链等诸多环节,才可能造就创造、创新型社会和人文环境。

也就是必须全国协调地方与地方的合作关系,建立区域特色或专长的发展模式,尤其城市的区镇统一规划,形成整体城市的人才、产业等集聚效应。

-(创新型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2199.html

上一篇:小科学、大科学与工业化
下一篇:资本、技术与人才国际化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2 孙学军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