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创世纪 – 机器人时代

已有 2469 次阅读 2014-9-28 17:49 |个人分类:太平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中海-大西洋, 印度洋-太平洋

- 机器智能可能学习的自进化机制

人类,不可能生而恶或善,不存在善与恶的物种论,物种,乃至机器将处于整个星球、生命、机器的链条,形成物质、能量转换与信息传输的体系。

经历几十年探索,而又回到中学时代*,也就是微电子遥控昆虫和光合作用仿生工厂的思考。生物遗传与变异和文化教育与创新,构成生物与社会的进化,基因起源与突变、思维形成与变异的机制,将可能建立机器人设计的原理。

人类文明,形成历史教育的宗教,借鉴犹太-基督教模式,中国可建立国学(“儒释道”31体)教育,如同科学数据,典籍不可篡改,而成为历史教育;然后,大踏步走向全面现代化,推进科学与工业(哲学和数学、技术和艺术等)文化发展。

(文明的路径:出埃及,经历希腊的拜占庭文明和中国中原与楚国文明到元明代的工程和商业发展,而后,欧洲开启科学与工业文明的建立。)

欧洲基督教,经历13世纪唯理论与经验论转换、16世纪宗教改革和18世纪启蒙运动,而后,尤其符合“儒释道”人文精神的伦理模式发展。

文化不同于思维,在于是信息储存的数据库(博物馆和图书馆等),而思维是存在于神经网络的软件;因而,机器人的设计,硬件和软件的设计,包括,基因突变的自然选择和思维变异的社会选择机制,将导致人类文明模式的智能机器化转换。

*:以13岁为起点到2015年为39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1537.html

上一篇:人是机器与机器人
下一篇:技术转移的国际壁垒
收藏 IP: 58.211.108.*|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