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转型–全球商权时代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14-9-25 19:40 |个人分类:全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民权, 商权, 神权, 君权

人类,自古存在商路和交流,形成文明的创造中心和文化的波浪型传播。

2006年美国IBM提出全球公司概念,制造业与商业、金融业等国际化分工是全球化产业布局的特征。2008年金融危机就已经是国际化产业分工导致的经济危机。2006年中国提出产业经济调整和创新型国家策略;但是,2009年政策转向,2012年就已经非常明显导致了危机,创新型和技术型创业,几乎纷纷感觉看不到前景

文明的模式,存在原生与次生文明,也存在历史传承与文化化石、文化遗址等。20世纪80年代,我提出过一个次生适应概念,就是较早起源的生物对后形成的物种再适应的变异,也就是这个现象,导致我分辨了组织化程度的进化概念与形态、机能适应变异的概念。文化的发展,也存在原生与变异、改造的模式,从而,形成同一个地理区域的不同文化形态共存与交叠现象。

文化创造中心的更替频繁,导致受纳型社会的文化类型繁多,如,中国社会,民族迁徙的波浪层次,也导致民族类型的数量众多,如,印度社会。

改变文明模式,在于新思维、新思想的突破带来的新的教育模式和社会体制,重塑和发展传统文化。以中国-澳洲为轴心,重建郑和下西洋和哥伦布航海的商贸之路,如,西到地中海和东到太平洋的海上航线等,同时,减少资本密集的运作和过多的商业环节。

(诺贝尔与诺贝尔奖,构成持久的社会兴趣;但是,思想家和金融家,构成社会的核心影响力)

近现代文明,中国的科学和技术根底不足,以及政策导向、管理体制等造成创造和创新的欠缺。中国30年周期的历史,已经到了深化改革的年代,有必要,在研究型大学和技术型企业的管理体制进行重新建构。

人格和伦理教育缺失,法律规范不健全,都是导致商业和学术诚信欠缺的原因,司法和舆论等都是反馈纠错机制。

-(资本与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0795.html

上一篇:历史科学
下一篇:后发优势与先发优势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