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西文化研究 - 问题分析

已有 2329 次阅读 2014-9-10 17:14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钱学森, 李约瑟, 人类文明史

自1984年李约瑟到厦门大学讲演,我就开始思考中西科学与中西哲学,尤其在芙蓉楼到生物馆之间常常路过人类博物馆,导致了思考人类文明发展史。

1993年之前是科学史和医学史等研究,2003年之后是文化史和艺术史等探索;然而,国际系统生物学的发展又引发国内中西医学争论,同时,钱学森之问又引起李约瑟问题的重新探讨,而且,2009年*国内经济形势转向,导致了2011年来的网络日记。

李约瑟-钱学森问题的症结解开,在于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史和文明模式变迁的研究与史料考证。

1)希腊(拜占庭)和印度文明,延续到16世纪,也并没有诞生近代科学;

2)韩国、日本现代化,建立在中国明朝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

3)郑和下西洋之后,奥斯曼中断了丝绸之路之后,哥伦布开启大航海探险;

4)蒙古横跨欧亚大陆,西到波斯湾和伏尔加河,13世纪的意大利开启文艺复兴;

5)从文艺复兴到地理发现,欧洲仍然是文学、技艺和贸易等发展时期;

6)宗教改革到工业革命,近代实验科学的建立时期,进入现代环太平洋国家开始发展;

7)阿拉伯数字来自印度,代数学和化学词汇来自阿拉伯文;

8)中国小孔成像实验,欧洲发现了光度的距离平方反比定律和光学衍射;

9)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开始现代艺术和工业设计,受到日本和东方工艺的影响;

10)英国纺织业来自意大利,源于中国,欧洲仍然可见水车、运河等。

远不止于此,在人文精神、社会体制和工程技术等很多方面,中国文明,都为欧洲近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历史和文献资源。

总之,欧洲近现代文明,如何在希腊-罗马文明和印度-中国文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过程,足够为之整个一生的时间去探索与研究。

注*:在英国我已经预言危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641803.html)。

-(文明史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6573.html

上一篇:中国社会:症结分析
下一篇:前沿科学与新兴产业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