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创新 - 从来不是热门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14-9-3 05:34 |个人分类: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诺贝尔奖, 科学研究

- 20周年纪念

2011年6月来科学网开博客,已经3年有余,基本属于网络日记,其实,上百次想停下来回到自己的网站上写;但是,时间记载,却可能不容易为将来作为客观参考依据。

自1992年-1994年在中国提出系统医学 - 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然后,1994年北京纪念维尔纳科学哲学学派的国际会议,1996年我组织的国际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到1999年在德国筹备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协会等,一直准备在中国举办系统生物学相关系列学科的国际会议;但是,后来,仍然是日本和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率先成功举办了国际会议和建立了研究机构,一个遗憾是欠缺建立国际第一的中国品牌,一个庆幸是更客观反映了国际科学共同体的取向。

同理,转基因禽类输卵管生物反应器的研发和系统生物工程、细胞的仿生工程概念提出等,今年恰好是第20周年,国际上,美国也是最快关注,并主动与我联系了解项目,然后,包括,英国罗斯林研究所在内,都作为重大立项投入研发,至今才接近产业化,尽管已经产生很多专利壁垒;但是,仍然比我自己能够更客观记载项目的重要意义。

至今,读到很多关于论创新的文章;但是,我要说的是创新绝不是一件轻松舒适的事情,而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辛跋涉和冥思苦想的漫长历程,也是一个极为孤寂的独自探索,更是一个常常不为人所理解的必须靠强大的个人兴趣和坚持的毅力,才可能进行的探险。

1998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2011年的讲演中也强调到,他获奖的这个项目研究,还依靠了父母私人的资助才得以维持下去;因为,科学开拓在于前瞻,却恰是很难被当时接纳的新想法和新方法等。

参见,“创新是风险”(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089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4473.html

上一篇:也论基金与也论人才
下一篇:科学的类型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