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进步的社会运行机制

已有 2321 次阅读 2014-8-27 10:22 |个人分类:工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发展, 工业经济

中国古代工商业萌芽,奠基在“儒释道”3教和南北书院文化的基础上的私塾教育、民间作坊和古镇的市场经济,以及丝绸之路的开放体制。中国发明了珠算、纸币和发现了煤炭、石油等,形成了晋商、徽商等著名的钱庄(银行)和手工业店铺、诊所、戏曲等商业的繁华。

中古时期的中国文明,在应用型社会管理的儒、法和兵家,墨、农和医家的实用技术,以及戏曲、美术和微雕等艺术,形成百家门派和职业技艺。在欧洲的风车、水车和运河等,仍然能找到影响的踪迹。

近代科学和现代工业,发展了体系化、组织化和规范化的知识和技术,形成了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分工化和复杂化的百家学科和技能等。如,机械、声律、光学和磁学等发展到动力学、电磁学等范式组织化和体系化。

古代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实际上是知识的理论化、体系化和技术的规模化、标准化过程,并从教育体制的神(佛)学院、法学院和医学院,发展了文学院、理学院、农学院和工学院(晚到德国时代)等体制,尤其,物理学和化学、生物学与社会学等基础学问 即,科学的建立,以及社会与管理研究的科学方法形成等。

然而,支撑社会发展和科学进步的力量,关键仍然是技术和应用学术的促进经济财富增长与合理分配的知识产权激励机制。

-2016-预见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2641.html

上一篇:机器人学
下一篇:工业科学与管理决策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