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童话世界

已有 2543 次阅读 2014-8-19 16:14 |个人分类:工艺|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世界, 太平洋, 西方, 东方, 大西洋

几何(埃及)->勾股(希腊)、洛图(中国),象征不同的发展路径。

希腊发展了人化的神话与雕塑,中国发展了神化的故事与戏曲,近现代欧洲建立了哲学与数学、技术与艺术的人文与科学体系。

公元前亚伯拉罕时代到摩西出埃及,中国相应是夏禹到商朝代,周朝对应的是人类轴心文化时代。

公元约6世纪到约16世纪的中国文明和欧洲约16世纪到约20世纪的文明发展,其间公元7世纪到公元13世纪则是阿拉伯文明连接欧洲与中国的丝绸之路。

以郑和下西洋到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为转向,而后,世界形成了以北美为中心的横跨大西洋与太平洋文明的格局。19世纪法国贝尔纳提出实验医学,巴斯德奠基工业微生物学,而后,20世纪的中国提出系统医学 - 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也是一个地理对称。

中国,能否成功转型到21世纪的现代文明模式,将决定未来的发展前景。

科学与文化中心是否还会转移 - 前提是精神独立和宽容精神,以及相应的法律制度和开放的科学与经济管理体制。

-(科学与医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0661.html

上一篇:梦幻世界
下一篇:过去20年与未来20年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