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与技术管理模式

已有 2163 次阅读 2014-8-1 10:57 |个人分类:市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经济, 环太湖, 环太平洋

大学与大学、企业与企业和政府与政府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的竞争。

知识是出版或媒体产业资本增殖的源泉,知识,包括,创意、文学、科学和资讯等。技术是媒体设备、科学仪器和工业制造等产业资本增值的生产力,而技术又是科学研究的方法和工具。

因而,组织竞争力归根结底是对科学发现、创造和技术发明,以及转化为经济实力的管理体制竞争。

科学,不仅包括,理论和基础科学,也包括,技术和应用科学。新的概念、原理和知识,以及新的方法、技术和数学,不仅科学,而且,哲学、语言和艺术等新思维、风格和符号等都属于创造、发明概念。

工业,不仅包括,技术开发、产品的艺术设计,也包括媒体、广告和商业模式等,也就是知识、技术转化为经济的生产和销售的过程,属于创新的概念范畴。

附、挪亚方舟

小时候,夜里常常仰望星空,白天观测风云变幻,何时能飞驰太空?科学和技术的发达,而这在于人类的社会组织与管理。未来的宇宙方舟,将携载哪些民族?哪些生物和哪些文明呢?

20世纪,我的思想受到汪德耀的细胞社会学、谈家桢的飘星虫遗传学和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等影响,经历1996年北京第1届国际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1999年在德国建立Biosystem Network网站、2003年墨尔本第19届国际遗传学大会到2007年广州“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而后,2010年加州的国际纳米科学与技术会议等,恰好构成一个3-4-4-3年规律的系统遗传学与生物技术、输卵管生物反应器与纳米生物机器的探索。

2010年是一个新的转折点,一是中国的创新创业政策变化,二是读到北野宏明、胡德有关资料的系统生物学概念偏颇和欠缺史料,卷入了规模化的文献检索与阅读。

经历重新考察科学与文化的发展历史 - 因而,也就完成了自20世纪80年代起始的4轴心时代理论探索与思考的全程 - 即,犹太-华夏、印度-希腊经典文化是人类文明之基石。

-(创新型经济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16352.html

上一篇:创新型经济区
下一篇:地中海与太平洋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