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生命的秘密

已有 2014 次阅读 2014-6-24 20:03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感悟

The Secret of Life

在儿童时代,惊异于自然界的动植物,也经常产生对心灵的猜想。中学时代思索过昆虫神经网络的微电子控制,大学时代思考过感官的生态适应和心理学的精神分析;但是,神经元和心理与行为都受到遗传学的基因信息调控,任教医学遗传学和生药学课程,在讲述细胞的物质、能量更新时,就已经开始考虑一个生命的逻辑如,在原地拆卸机器的零件更换成新的零件,将旧的零件移到别处重新组装成机器,那么,原来那部机器实际上已经搬移到别处。

因而,细胞的新陈代谢,人的物体形态更换成了新人体,精神、心智和记忆如何延续的呢?假如,发明一种机器,能够把人体的所有物质拆卸转移到别处重新精确装配成人体,那么,新的人体的精神自我是否还是原来的自我呢?

城市的人口流动也是一个同样的现象,地球上的生命和人类文明,在物质形态上都可能不是历史上同样的物体;但是,在生命和文化上却仍然是过去的历史延续。

2003-2006年贯注了精力于中国、欧洲和中东文化和艺术的考察与分析,得出了犹太-华夏文化、印度-希腊文化的关联,可能是轴心时代的迁徙和文化交流导致。

在哲学思维上也可以找到相互的关联,如,1)上帝创造论与人工机械论(钟表的核心机械技术源于中国)、自然演化论与天择进化论,2)原子分析论与不可再分的整体论、灵魂循环论与生命活力论等,属于2对概念,以及印度-希腊文化偏向于神话、逻辑和思辨,犹太-华夏文化偏向于史学、伦理和实践等。

中国文化有中原(齐鲁)和楚国的龙凤2大体系,欧洲文化有东(希腊)西罗马2大体系。

公元6世纪-13世纪的阿拉伯世界架构了东西方贸易的桥梁,商品体现为工程的技术和文学与艺术,而后,数学和哲学、宗教等层面的文化交流。

5世纪西罗马亡而进入中世纪,13世纪中国进入元朝和15世纪明朝郑和下西洋,14世纪欧洲文艺复兴和16世纪宗教改革。17世纪中国进入清朝和欧洲实验科学奠基,18世纪欧洲工业革命、启蒙运动,19世纪鸦片战争和欧洲实验生物学奠基。

20世纪-21世纪,进入计算机科学和生物科学的发展时期,系统与工程生物学的研究,包含但不止于组学的分子生物技术和分子生物技术仪器,应用于生物系统研究,未来生物工业革命,也包含但不止于3D打印技术和互联网IT技术的应用;然而,如同第1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的动力机和能源革命,应用技术包含冶炼和机械制造技术等,第2次工业革命是电讯和计算机的自动化和能源革命,应用技术包含微电子集成电路和软件编程等技术,第3次工业革命将可能是人工机器或自动化机器、生物制造和能源革命等。也就是说,产业革命不同于技术革命,技术革命也不同于科学革命。

-(探索与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06241.html

上一篇:生物科学与艺术
下一篇:创新:艰难的道路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