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科学与产业之契机

已有 2296 次阅读 2014-5-29 18:15 |个人分类:创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环太平洋, 工程医学, 生物工业

中医药现代化和系统医药学的世界化,将是中国科学和产业走向引领世界前沿科学和朝阳产业发展的机遇。

中国科学和哲学界,20世纪80-90年代的系统与科学哲学、中西哲学与医学等探讨和辩论,应该说已经到达了一个重要阶段发展,以往科学和技术向系统与合成生物学整合与集成的一个转换过程已经基本完成,而将进入一个深入机理研究与应用开发的时期,这就是 中医药资源和宝藏的发掘与转化和工程医学的发展。

20世纪80-90年代,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美国贝克曼公司示范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引进DNA合成与测序、mRNA差异显示分析等分子生物学仪器和生物信息学软件、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技术和资讯中心。

美国L.Hood院士是DNA、蛋白质合成与测序仪器的先驱,T.Ideker论述了mRNA显示分析和micro-arrays等基因差异表达谱的系统化(systematic)数据测量与处理的概念;但是,“系统生物学”一词却是1968年美国M.Mesarovic提出系统论方法研究生物学的概念,而1992-94BJ.Zeng在到中科院之前后提出生物系统理论与系统生物工程技术和1996-99年到德国前后倡导实验与计算生物学的结合研究。

也就是说,以1994年为标记,之前为生物系统理论和之后为实验生物技术、计算生物技术(以日本H.KitanoM.Tomita等为代表),结合而形成了现代系统与合成生物学(2003年之后T.KnightD.Endy等重新论述为工程方法的人工生物系统研究 - 即,系统生物工程)的概念基础。

面对全球化和环太平洋文明,建立国际联盟的系统医药学 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教育与研究体系,将能够造就未来的系统医学家与工程医学家。

-(系统医学与药物学计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98738.html

上一篇:一个地球一个中国
下一篇:文明 – 历史的脉络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