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第4轴心时代 - 机器时代

已有 2353 次阅读 2014-5-13 14:39 |个人分类:未来|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程医学, 生物工业, 机器理论

19世纪环太平洋国家的现代化,进入第4次轴心文化时代,环太平洋同构于环地中海,以北美-澳洲、俄国和南美与东亚的文化互动和社会转型为特征。

第1次轴心时代,奠基了宗教的文化结构 - 犹太教、佛教和神学与儒学。

第2次轴心时代,中国中原诸候和诸子百家与技艺文化,以郑和下西洋为象征印度洋文明的发展。

第3次轴心时代,从地理发现、自然和社会科学的建立到北大西洋文明,哥廷根开启科学的教育和剑桥建立科学实验室。

第4次轴心时代,以制造工业和时尚产业形成的工业文明为发展,爱迪生建立工业实验室,工业艺术设计和科学管理形成。

20世纪,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科学发展,以及系统生物学与遗传学、系统医学与药物学、系统生物工程与技术的体系结构形成。古代东西方文化、思维和技术与艺术等近现代化诠释与模式的组织化,构成轴心时代转换。

-(企业家与科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94034.html

上一篇:合成生物学 - Nature专刊太极图
下一篇:科学的维度与范式进化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