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后工业化 – 生物制造

已有 2372 次阅读 2014-4-15 00:20 |个人分类:公司|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工程医学, 生物工业

遗传物种、转基因生物等属于农业技术,医疗检测和转化医学等仍是医学技术,生物技术和医疗的仪器、软件等还是属于第2次工业革命的产业范畴。

机械工业、化学工业、电子工业和信息工业等第1次和第2次工业革命,动力机和计算机的发明是标志,第3次工业革命必然不同。

物理学,广义包括化学、天文学和地质学等,研究物质构造和能量转换,以及物态变化和星系演化等。生物学,广义包括心理学、农业和医学等,研究能量耗散与信息转换的生物系统进化与自组织化等。材料、能源和药物工业的生物制造,才可能导致新的工业革命,这决定于人工细胞设计与合成的技术发展。

2006年中国提出建立创新型国家策略,教育部和科技部也开启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倡导回国开发新型技术和创立国际品牌。

创新(innovation)概念是美国经济学家熊彼得1912年提出,指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等创新,20世纪计算机和IT技术、有机化工和生物技术等发展,21世纪将进入新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时期。

生物芯片技术和3D打印技术、干细胞技术等,仍然是20世纪的技术和产业延伸,工业制造业的变革,有待于生物能源、生物制药和生物炼制等生物工业的技术突破和发展。

-(自繁殖机器,2014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84965.html

上一篇:转化与工程医学
下一篇:科学之潜心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